首页  研究院简介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CMA检测服务  对外服务平台  下载专区  友情链接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我院教师参加2023年高校实验室安全...
我院周涛教授带队参加江苏山药创新...
贵州道地药材生产加工发展研讨会暨...
喜报!我院教师指导研究生在第一届...
我院科技特派员参加干部人才“组团...
我院教师参加第四届全国中药材产业大会
喜报!我院教师在2023年教职工趣味...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以林下经济带动产业发展︱国家科技特派榕江团中药材产业组赴榕江县开展科技服务
2022-11-29 09:12     (点击: )

为进一步做好国家科技特派团服务乡村振兴工作,11月26日-27日,国家科技特派榕江团中药材产业组组长、贵州中医药大学袁青松博士,中药材产业组成员、贵州中医药大学李鹏飞博士,邀请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贵阳综合试验站站长、贵州中医药大学周涛教授,江维克教授及王艳红博士一行前往榕江县进行中药材技术服务。

榕江县地处云贵高原东缘向湘西丘陵盆地的过渡地带,山地特色明显,森林覆盖率达74.18%,有着天然的林下中药材种植优势。近年来,榕江县一直在大力推动林下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其中林下草珊瑚种植面积达10万亩。同时,榕江县也在积极探索其他适合榕江县林下环境的中药材品种。因此,本次国家科技特派团中药材产业组邀请相关专家赶赴榕江,对相关中药材品种进行基原鉴定,把好中药材种植的“头道关”。

26日,专家组一行在榕江县农业局中药材产业办公室杨青华主任的陪同下,前往位于平永镇的林下中药材育苗基地,对在基地进行育苗的淡竹叶、朱砂根及石菖蒲进行了现场鉴定和取样。江维克教授介绍到:植物基原的鉴定要尽量收集植物根、茎、叶、花、果实和种子的标本,特别是花的标本,才能保证鉴定结果的准确性和可信度。从现场的初步鉴定结果看,以上三个品种均为相关中药材的正宗基原品种,得知此结果,育苗基地负责人龙健长总经理长舒了一口气。鉴定后,专家组又取了植株带回实验室按鉴定要求确认并出具报告,让龙经理更踏实安心。周涛教授强调:我们在科技特派服务工作中,丝毫不敢存敷衍了事的态度,理应设身处地,真正的从产业、从农民、从企业、从政府的角度出发,以临渊履冰的态度,认认真真的做好产业科技服务。

中药材品种基原鉴定现场

27日,袁青松组长带队下,前往都江镇林下经济示范园进行实地调研。该基地种植了近百亩淫羊藿、草珊瑚及铁皮石斛等中药材,由于今年大旱,基地内草珊瑚枯死情况较严重,建议明年种植时及时采收,避开高温干旱季节。其次要科学择地,选择土层较深厚的地块种植。在淫羊藿基地,李鹏飞博士建议适当对树冠层进行修剪,控制淫羊藿生长过程中的林木郁闭度。王艳红博士建议适当减少施肥量,对植株生长进行科学控旺,以达到保证质量、提高抗逆性的目的。

QQ图片20221203105228

本次专家组在榕江县的科技服务工作为国家科技特派团中药材产业组的下一步工作打算打开了思路,通过对基地基本情况的深入考察,专家组认为在榕江县主打林下草珊瑚种植的基础上,可适当增加2-3种林下中药材种植品种,以丰富林下中药材种植结构,充分利用榕江县丰富的林下土地资源。袁青松组长表示,一定会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榕江县的科技服务工作,不负榕江人民的期待。


图/文:李鹏飞

一审:王艳红

二审:周  涛

三审:潘  琪


上一条:我院教师参加2022年度校教职工趣味运动会
下一条:深入产业、科技兴农︱国家科技特派团从江团中药材产业组赴从江县开展产业调研和科技服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中医药大学中药民族药资源研究院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栋青南路科研楼  联系电话: 418房间接CMA业务,88121696;421行政办公室电话,88121697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