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简介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CMA检测服务  对外服务平台  下载专区  友情链接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我院教师参加2023年高校实验室安全...
我院周涛教授带队参加江苏山药创新...
贵州道地药材生产加工发展研讨会暨...
喜报!我院教师指导研究生在第一届...
我院科技特派员参加干部人才“组团...
我院教师参加第四届全国中药材产业大会
喜报!我院教师在2023年教职工趣味...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诚于人,诚于事--中药民族药资源研究院开展道德讲堂
2022-06-11 10:29 潘琪    (点击: )

正所谓“人无信而不利,诚信立起,德行天下”。诚实守信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公民的基本道德规范,是个人的立身之本,是社会的运行之规。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高我校师生的诚信道德意识和诚信履职意识,推动形成诚实守信、重信守诺的良好校园风尚,2021年6月10日,中药民族药资源研究院以“诚于人,诚于事”为主题,开展了本年度道德讲堂。本次道德讲堂由潘琪博士主讲,全校30余名师生参加。

潘琪博士首先以“什么是诚信?”“诚与信的异同点”为引,通过名人名言、说文解字等经典,向大家深刻诠释了诚信的基本意义和内涵。他讲到:诚信不仅要做到内诚于心,更要做到外信于人。诚信不能只挂在嘴边,要用实际行动去践行。随后,潘博士例举了“宋濂借书”“刘廷式不负婚约”“一诺千金” “商鞅立木”“乔致庸油铺”等一些正面典故,向大家诠释了诚信的重要作用,并且列举了“狼来了”“贾人渡河”“烽火戏诸侯”等一些反面教材为大家讲述了不讲诚信可能造成的不良后果。

为达到理论联系实际的讲座目标,潘博士讲到:我们高校师生,不仅要在生活中做到讲诚守信,在科研工作中同样要严守科研诚信。科研诚信是科学研究的基石,是科技创新的底色,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世界科技强国目标的重要基础。只有严守科研诚信,踏踏实实的搞科研、勤勤恳恳的做学术,才会有所成就,才能为我国的科技发展和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随后,他为大家讲述了高伯龙院士和袁隆平院士的科研故事,让大家感受了老一辈科学家们矢志报国的家国情怀,并倡导大家要向他们学习。最后,潘博士列举了“汉芯事件”、“123页pdf举报导师”等一些科研不端的例子,告诫大家身为科研工作者应严守科研诚信,秉持道德底线,以优异的科研成果来回报社会,为祖国的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切勿在科学研究过程中忘记本心,迷失自我。

在本次道德讲堂的最后,潘博士提到,“诚信,说则易,做则难”,我们高校师生不仅在生活中要树立“以诚待人、对事负责、慎重许诺、言而有信”的良好品德,在科研工作中也要严格遵守科研诚信准则,努力营造一个以诚信为主体的良好校园环境。

本次道德讲堂主讲人潘琪

道德讲堂现场

上一条:我院教师前往大方天麻种植基地调研天麻生产
下一条:国家科技特派团前往剑河县开展服务工作座谈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中医药大学中药民族药资源研究院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栋青南路科研楼  联系电话: 418房间接CMA业务,88121696;421行政办公室电话,88121697 邮编:550025